系统集成
基于智慧溯源的食品安全指数大数据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10

一、概述

《基于智慧溯源的食品安全指数大数据解决方案》项目的食品进行系统方案设计。基于i-stack智慧城市操作系统,进行食品安全指数平台的模型设计、功能架构设计、技术栈选择和部分功能的具体实现。旨在提供一套依托于多维海量大数据分析的食品安全指数大数据解决方案,为食品安全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及有效处理提供指导意见。

本方案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基于i-stack智慧城市操作系统的大数据分析方案整体架构:给出数据预处理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数据展示平台的功能分析和架构设计。从整体上阐述大数据分析系统的组成。

2.子系统的服务拆解和功能模块设计。通过深入分析数据预处理、大数据分析和数据展示平台的功能,对三个子平台进行功能解构和设计,选择合适的技术栈,进行技术方案设计。

大数据分析平台中数据模型设计和部分实现。针对大数据分析平台提供的服务和功能,给出部分具体的实现方案。

二、 方案体系架构

其核心价值在于以相关政府的监管要求为抓手,汇聚融合相关生产商、物流企业、销售环节的数据,及政府对应的审批备注数据,并按隐私保护和访问权限规范为上述产业链单位提供数据分析、处理和大数据深度挖掘、市场洞悉等服务。

(1) 平台构建在i-stack基础之上,完成硬件设施的资源管理、Hadoop/Spark/TensorFlow大数据框架的管理和数据资源的管理。

(2) 相对业务耦合度低的基础模块,构建成数据合规性处理层,或称为d-Stack层。该层主要处理数据的标准和规范、数据汇聚、API适配器管理、ETL数据清洗、数据的质量评估和改进、数据的隐私和安全管控、主数据和黄金记录、系统资源的分发管理等等。

图2-3 食品安全指数大数据解决方案系统架构图

同时研制可视化展示全部数据的业务定义和逻辑关系、数据的权属和相关隐私契约等。

(3) 溯源安全综合指数业务系统仅聚焦相关业务流程,并尊重客户感受设计业务可视化场景,充分发挥业务人员对业务流程、结果分析的掌控能力,而不必为复杂的数据处理、晦涩而驳杂的计算机算法实现忧虑。以便业务模式拓展和服务品质的提升。


版权所有©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点:上海市复旦大学邯郸校区220号遗传楼三楼 电话:021-6564899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