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码”上放心丨“新零售食品安全区块链追溯”,信息发展工程技术中心新理念注入进博会配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8

11月8日,为了更加有效地对接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引入全球生鲜资源,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网购商会、中国(上海)国际生鲜论坛组委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生鲜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上海)农商互联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

作为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单位,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469,简称:信息发展)首席架构师邬旭栋应邀参与本次论坛,并发表了“新零售食品安全区块链追溯”主题演讲。

截至2018年底,全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超过2000亿元,线上市场渗透率达到10%。当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迅猛发展之时,何以拔下悬在国内食品安全头顶上那把达摩克斯之剑也成了整个食品安全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信息发展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食安追溯领域,并与信息发展控股公司追溯云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了基于区块链的食安追溯云平台。

用链式结构在盘根错节中构建信任

实际上,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并非今日开始。但针对食品安全问题,传统的追溯体系仍然存在信息不透明、数据易被篡改、信息孤岛等痛点,这让企业面临泄密风险,监管部门监管效率大打折扣,消费者难以相信追溯信息的真实性。因此,追溯体系难以真正发挥作用,最终导致了食品安全事故频频发生。

要实现食品有效跟踪与追溯,一方面需要完整、真实、不可篡改的记录数据,另一方面,还需在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中实现独立征信,打破上下游供应商只能倚赖核心企业信用背书的桎梏。对此,信息发展发现,区块链技术天然的去中心化或弱中心化特性,和食品供应链有着极高的契合度。

基于这样的发现,信息发展食安追溯云平台结合了农业物联网、冷链监控设备、RFID和二维码技术,从源头的种养殖开始,将生产、加工、赋码、检测、运输、销售各环节食品信息上链,确保数据不可篡改、安全可靠,打造可信赖的食品信息追溯体系。如此一来,高效防篡改的链式结构就保证了真实的经营者、商品乃至供应链环节,均可在盘根错节的供应链中构建信任。

让区块链为“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在基于区块链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中,使用区块链技术将食品生产、加工、物流、经销企业、第三方检测、政府监管部门、消费者等不同群体进行了有机整合,与此同时,还构建了各方共同记账、相互背书、共同治理的食品安全追溯联盟。

在这样的体系下,不仅可以有效运用通证体系激励各方积极参与生态建设,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还可确保食品从生产、加工、流通、仓储到销售的全过程信息被准确记录,满足政府监管需求,让消费者获取真实、透明的产品信息。打造一个信息透明、高效协同、按贡献共享价值分配,多方共赢的食品供应链新生态。

在实际应用中,信息发展结合实际需求,不仅为江苏盱眙龙虾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了基于区块链的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为顶新国际集团便利餐饮连锁事业群打造了智慧食安生态建设方案,还为云南省商务局建设了基于区块链的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等。

此外,信息发展作为上海市重要产品追溯示范企业,积极参与了第一届进口博览会餐饮追溯系统建设,保障了展馆内最大25万人流的餐饮食品安全供应,确保“供得上、吃得好、吃得安”,确保餐饮企业食品原料实现100%信息可追溯。

未来,信息发展将继续紧跟时代步伐,加快“区块链+”的研究与探索,根据智慧食安的发展需求,不断迭代更新产品,积极打造食品安全生态圈,为“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点:上海市复旦大学邯郸校区220号遗传楼三楼 电话:021-6564899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 友情链接 -----